我的相片
Teaching. Performing. Experiencing. Sharing. 品嘗音樂、欣賞音樂、學習音樂、享受音樂

2010-08-09

手忙腳亂彈管風琴

Miami Umiversity音樂系裡有一位很厲害的管風琴老師,
由於修課人數太少,所以並沒有正式開課;
但這麼有趣的樂器,我怎麼能放過它呢?!


在台灣想學管風琴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
光是找到這樂器,就是大問題。
here in Oxford, Ohio 我可以在好朋友Lan司琴的教會上課和練習,
Faith Lutheran Church‎ 距離研究生宿舍只有五分鐘步行的路程,
完美阿!

Heather MacPhail 是我們學校的專職的室內樂鋼琴老師,
同時也是專業的管風琴家;
天時地利 + 人和 讓我幸運的開始管風琴的學習。

Step 1:有跟的舞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彈奏管風琴是手腳並用的運動,只穿襪子太滑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般鞋子鞋底太硬會讓腳隊鍵盤的感覺不靈敏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又因為腳尖、腳跟都有負責的部分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得買雙軟底低跟的舞鞋。

Step 2 :腳底功夫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從第一堂課練到最後一堂的左右腳半音階上下行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要在沒有眼神的關懷之下自己 "踩" 出半音階可真的是一大挑戰!

Step 3:三行譜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看慣了高低音大譜表,現在硬生生又多了一行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隔 "樂器" 如隔山呀!
原以為同樣是鍵盤,學起來應該不難上手,但問題可真的很大!!
多了一雙腳就真的非常的手忙腳亂。
還不用說鍵盤上多出那麼多的 "按鈕",呵呵!

上了管風琴課,最大的額外收獲就是重新體會學習新樂器的感覺;
也讓我在指導系上鋼琴副修的大學生們時更有耐心,
瞭解為什麼他們左右手無法協調,就像我手腳不協調一樣。


[註:美國音樂系只需要以主修樂器申請入學,因此若非鋼琴主修學生,音樂系學生都是進入大學後才被要求修習鋼琴課學分;半數以上可能是鋼琴初學者。]